close



 


 


窗外一直下著小雨


 


悶悶的


 


躺在床上翻來翻去久久無法入眠


 


不知是煩事太多還是年紀大了


 


倒頭大睡似乎已成我最大ㄉ奢望


 


這雨讓我想起讀高中ㄉ時候


 


跟著一群同學跑去私辦ㄉ舞會跳舞


 


跳到一半繽紛ㄉ霓虹燈突然暗掉接著刺眼ㄉ日光燈亮起


 


一群警察拿著警棍站在我們面前


 


嚇ㄉ我們連動也不敢動


 


心想這下糟ㄌ回家一定被打死ㄌ


 


就像待宰ㄉ羔羊准備受死吧


 


結果一個警察站ㄌ出來


 


他問ㄌ我們ㄉ來頭後看看都是學生


 


便曉以大義規勸ㄌ一番


 


他忽然問我們說


 


老天下雨公不公平公平ㄉ請舉手


 


我不懂其意也傻傻ㄉ舉手


 


他說


 


不下雨我們會沒有食物吃沒有稻米可以吃


 


但是下ㄌ雨稻米會長大旁邊ㄉ雜草也會跟著長高


 


這樣應該下雨嗎


 


應該


 


只要用點心思把雜草拔除


 


稻米就會長ㄉ又高又大我們就有白飯吃ㄌ


 


我們警察就像雨一般


 


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我們需要出來維持社會秩序保護人民安全


 


你們可能討厭我們但是我們有責任規勸你們


 


回家吧孩子我不通知你們ㄉ父母


 


但是答應我不要再參加違法ㄉ集會


 


短短ㄉ約半小時


 


感動ㄌ我們許多人


 


不是他講ㄉ故事問題


 


而是他懂ㄉ我們叛逆ㄉ心


 


不是大聲辱罵


 


不是威脅恐嚇


 


而是用和藹ㄉ態度用引導ㄉ方式


 


讓我們曉以大義


 


我們作父母ㄉ有時也常常忘記這道理


 


孩子做錯事ㄌ常又打又罵


 


他們一點也不信服


 


有時冷靜一下用舉例ㄉ方式娓婉教導


 


或許得到ㄉ回應是意想不到ㄉ


 


真感謝那位警察伯伯


 


不然那天我一定被打ㄉ半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